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顺利开展烙画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浏览次数:254

4月10日下午2时,为传承非物质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底蕴氛围,经济管理学院在创业孵化基地三楼举办烙画交流会。活动邀请了李祥和付培龙等四位老师,由李祥主讲。经济管理学院李滨、程雪莹、张习平和传媒学院陈笑笑四位"烙木有痕,画意传情"三创小组成员协助展开。

李祥老师,2000年4月至今在寿光市寿光街道办事处工作,为潍坊市工艺美术大师,潍坊工艺美术协会寿光分会副会长。曾荣获2015年度潍坊市工艺美术行业突出贡献奖。2018年度其“大吉祥葫芦工作室”被寿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最佳合作伙伴。2019年7月被评为第七届潍坊市工艺美术大师。

活动开始前,小组成员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烙画所需的电烙铁笔和葫芦。活动首先借视频为大家科普了烙画的相关知识和发展历史,而后由李老师为大家讲述了烙画的制作工艺,带领同学们认识烙画工具,欣赏烙画作品。烙画又称火笔画,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不仅有勾、勒、点、染、擦、白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是我国民族传统艺术的瑰宝。李老师平实而幽默的语言、生动而有趣的内容牢牢抓住了大家的耳朵,激起了大家对烙画的浓厚兴趣,现场不断有掌声响起。讲述结束后,进入实践环节。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先用铅笔在葫芦上描绘出喜欢的图案的雏形,然后再用烙画笔在葫芦上或勾或压、或轻或重地烙出相应的图画。四位老师亲自为同学们示范如何制作烙画,向同学们展示了精湛的葫芦烙画技艺,并手把手指导,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有人都全神贯注地专注于手中的烙画,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个个精巧绝伦、创意十足的工艺品在他们手中诞生。活动在大家心满意足的笑容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的举办,让同学们对烙画有了生动的了解,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对传统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意识,不仅让同学们收获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烙画葫芦,而且增强了对我国非遗文化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同时,"烙木有痕,画意传情"作为三创的参赛项目之一,通过此次活动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新颖的形式为学院参与创新竞赛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创业的兴趣与潜能。                                                

分享到: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