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寒假家访│情系经管学子 浓情温暖寒冬
发布时间:2021-01-17 作者: 浏览次数:303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挑战。面对疫情压力,学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开启线上线下合力思政模式,决战决胜复课复学工作,迎来了崭新的2021年。寒假到来,按照学生处寒假家访工作安排,经济管理学院于202119日—10日开展了实地家访工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海梅、团总支副书记于敏及相关辅导员老师组成的家访团赶赴临朐、安丘、潍城、坊子、周村、章丘、青州等七个地方,对贫困学生家庭走访慰问,送去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尽管天气严寒,家访工作的热情足以温暖这个冬天。在家访过程中,我院老师走村入户,给贫困学生的家庭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将学校的关心和关怀传递给他们,并告知建档立卡学生学校给他们每人发放慰问金600元已经打到其银行卡上,学生高兴地说已经收到,并提前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每到一处,老师们详细地了解了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家庭状况,同时向学生家长重点介绍了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困难学生的具体做法,其辅导员老师反馈了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使家长对学生在学校的学业、生活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我们勉励学生不忘初心、奋发上进,要树立积极向上的信心自立自强,争取早日成才感恩家庭、回馈社会。受访家庭对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深表感谢,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对贫困学生及家庭的关怀和关爱,表示会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受访学生也表示将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在这次走访中我们了解到,2019级的A同学,母亲一人拉扯三个孩子,居住环境恶劣,生活十分拮据。另外2017级的B同学家中去年突遇意外事故,父亲不幸离世,家中有两个上学的学生,家庭条件特别困难,因家校距离远、母亲打工不能请假不方便实地家访。学院领导就他们的情况进行研究,决定给予这两位同学每人1000元的助学金,由辅导员老师把钱打到他们的银行卡上,并向他们及家人转达学院的新年祝福,同时鼓励他们塑造坚强品格,努力拼搏奋斗成长成才。

    教育的本质是爱,是唤醒和点燃。我院家访工作带着一份爱心、贴心、暖心,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实现精准资助工作。早早等候在村头的学生,拉着老师的手不愿松开的家长,走出学生家门心疼不已热泪盈眶的老师,家校牵手凝心聚力铸魂育人。只有深入实地的了解,多替学生想方法、办急事、解难题,注重在精神上育人,让学生把感恩的心化为成长的动力,将学校对学生的关爱和育人理念更多地传递给他们,才能多角度、全方位做好铸魂育人工作。

 

    我院本次的寒假家访工作,不仅有利于增进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便于学院更好地开展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也能让育人理念与方法变得更加鲜活、更为温暖。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家校联合的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共同致力于学生成长成才。征程万里阔,艰难更向前,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当下,祝福学生们成长快乐前程似锦。家访工作让这个冬天暖意融融,经济管理学院会继续延续学生工作的温度,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守好铸魂育人初心,让学生暖心,让家长放心。

                                        (文:张亚萍)


分享到: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