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经管新闻
经管教师“云”课堂融合思政话经济
发布时间:2020-06-01 作者: 浏览次数:173

511日下午,经管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杨光明老师给18国贸同学在线讲授了《经济地理》的最后一课。这堂课,杨老师结合当前抗疫和疫情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融合专业知识,专题分析讲解了“新冠疫情下的中美关系”,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辩证思维的能力。

杨光明老师的报告,结合疫情动态,从中美关系史、大国崛起、新型大国关系到中国崛起的历史必然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对量化宽松、美股熔断、美元霸权、石油负油价等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杨老师把以上内容以千字文形式不断引出话题,再进行深入分析,形式新颖、图文并茂、合辙押韵、朗朗上口,如谈到中国战“疫”时,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体制,制度使然”等来概括;美国甩锅用“川普治国,唯我独尊,动辄制裁,不择手段”等引入分析。杨老师在报告中展现出了扎实的文学功底和深厚的专业知识,结合疫情防控,给学生上了一堂很好的思政课。


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设“云”课堂以来,杨光明老师不断加强在线教学设计,严格对教学过程的管理,深入结合疫情发展形势,注重课程思政,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兴趣,达到了融知识性、趣味性和思政教育于一体的良好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图文并茂,详尽展示,时事融合、内容丰富打造思政“云”课堂。为解决学生在家没有课本的难题,杨老师精心设计PPT,详细展现授课内容。杨老师注重教学与科研、时事相融合,把最新的知识教授给学生,特别是注重结合疫情防控及疫情引发的政治、经济等热点问题,及时将有关时事内容用于课堂,或分析讲解,或与学生交流体会看法等,紧扣经济社会实际,结合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学生思想认识,突出课程思政。

课堂组织,形式多样,交流互动、头脑风暴打造高效“云”课堂。虽然“云”课堂,师生之间不能向平常一样直接见面,师生互动不方便,但杨老师克服困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加强师生在线互动交流,并结合学生作业PPT展示等,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热点问题,通过头脑风暴,由现象到本质,抽丝剥茧,层层展开,深入浅出,学生听的津津有味,提高了学生们深入分析问题的能力。

加强管理,课堂激励,课上课下、思维融合打造全程“云”课堂。杨老师加强课堂教学组织管理,通过双向互动,双层考勤、课堂激励,平时成绩公开透明等方式,全程化管理“云”课堂。杨老师坚持课上课下一体化深化学习内容,师生经常就热点问题展开交流,碰撞出思维新火花;课前,杨老师提前发布PPT和题目,给学生以充足的时间预习和思考问题;课后,对学生提出的代表性问题组织进行全班讨论、小组讨论等;教学过程中,杨老师还主动询问学生对于授课方面的建议并及时完善等。杨老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思维能力。

                                                                                 (孟现玲)





分享到: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