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五位一体云”课堂 融合思政话国贸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 浏览次数:593

——记李英老师《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设“云”课堂以来,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李英老师积极备课,利用智慧树教学平台,充分挖掘教学资源,通过多种形式途径,认真教授专业课程,打造形成了“微信交流、共享课程、翻转课堂、视频直播、融合思政”“五位一体云”课堂,注重结合国内国际发展最新形势,特别是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用专业知识进行分析,提出国际贸易针对性发展策略,思想性强,教学效果好,学生受益深,受到师生好评。

微信交流见真情。为方便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李英老师与授课专业学生建立了微信课程群,微信群方便快捷,师生交流随时进行。微信群中,学习计划、作业要求、参考资料、时事新闻等,内容非常丰富。另外,还有许多对学生的鼓励,如:“……处在这样的时代,青年更应奋发!很多同学写的很好,推荐部分一起共享。”这是李老师在批改了作业后,对撰写作业好的部分同学进行好评,同时鼓励其他同学;“学会理解分析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问题,在问题思考中慢慢培养自己的洞察力、分析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这是在推送时事新闻要求学生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思考时提出的学习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每个人要时刻注意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经常的提醒鼓励,体现了教师对学生期盼,展现了师生间的真情实意。

共享课程夯基础。针对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新特点,李英老师充分利用智慧树教学平台的山东省联盟优秀共享课程,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重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从而夯实课程的基础理论。省联盟共享课程包括我的课堂、学习进度、课程问答、作业考试等多个学习区,老师可以非常直观、实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可进行师生互动。李英老师通过“合理规划、要点提示、及时督促、围观回答”全方位组织线上学习,学期开始就根据课程特点,对整体学习进度进行合理规划,避免学生自主学习的盲目性,强化稳步学习、夯实基础的观念,每周每章分解知识点安排日常学习进度;同时每周进度安排的同时,发布要点提示,对重点难点总结梳理,便于学生在线上自学时有重点有目的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在学习的过程中,李老师及时关注学生的作业情况和学习进度,通过督促和提醒强化学生居家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此外,及时围观回答学生的线上课程问答,通过师生互动,掌握学生学习的疑惑和难点。通过规划、提示、督促、答疑一系列手段,学生也通过共享课程锻炼了高效的自主学习能力,夯实了课程基础,达到了“散而有序,放而不乱”的居家学习新状态。

翻转课堂激活力。鉴于共享课程重在强化基础知识学习,缺乏灵活性和专业针对性等不足,李英老师同时利用智慧树自建翻转课堂,加强对学生的日常教学管理,在各平台上师生交流互动最多的也正是翻转课堂。在翻转课堂模块,有学习任务、学习资源、问答讨论、作业考试、学生管理、学情数据等多个教学活动区,教师的教学要求、学生的学习状况及过程、师生间的互动、做作业及批改情况等实时记录,内容详实。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这门课的翻转课堂模块,李老师发布与课程同步的PPT、重难点分析、章节知识脉络梳理、章节作业及测试等学习资源,辅助学生的自学;及时推荐《大国崛起》、《贸易战争》、《丝路》等课外资源拓展学生的视野和思维,把枯燥死板的学习过程变成生动有趣的主动学习;在问答讨论区李老师提出思考问题,鼓励大家热烈讨论,展开头脑风暴;作业考试中的每一份作业,李老师都认真进行评阅和评价。翻转课堂,真正让学生“忙起来”、学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活力。

视频直播再提升。为了对共享课程、翻转课堂的自主学习及时总结并提升,李英老师在每个章节都安排了直播课,着重梳理本章节的知识脉络,详细讲解重点难点,解答前期翻转课堂中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学习安排和要求等。每次视频直播课,李英老师都精心进行准备、设计,提前总结章节知识要点,分析学情数据,收集与理论知识相关的最新案例、数据,然后精心设计PPT,图文并茂,内容丰富,重点清晰,并提前发布课堂讨论内容;课中通过视频与“云对话”,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在总结基础理论的同时,针对讨论问题开展头脑风暴,鼓励学生深入思考,重在培养学生通过所学理论分析实际经济问题的思辨能力,达到“学为所用”,从而提升自主学习的高度;课后及时将直播内容上传翻转课堂学习资源,以供学生重复观看、笔记整理,并根据直播互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后续教学计划。通过视频直播,再学习、再认识,使学生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理解了学习内容,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融合思政一体化。通过以上途径和方式,李英老师创建了学生立体化、全方位学习体系和师生互动体系。在教学过程中,李老师还特别注重容教学过程与思想政治为一体,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课程群及时推送专业文章,让学生深入学习理解我国外贸政策理念、措施及目标,提升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认识、分析问题能力;通过剖析国内外经贸热点,正确客观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教育学生要把握大势,着眼长远,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全民抗疫、政府的各种政策组合拳,展现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中国责任、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激发学生爱国热情;通过中美贸易战、美国对华为的打压等,激发学生对学习、就业、考研等努力方向的思考,增强学生的规划意识和方法,树立正确的就业规划观念……每节课,都有不同方面的知识点,突出现实与专业理论相结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并特别注重让学生结合专业知识,根据国内外发展大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客观、理性、科学、辩证、全面、长远的认识国贸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微信交流、共享课程、翻转课堂、视频直播、融合思政”“五位一体云”课堂,容知识性、专业性、方法性、思想性于一体,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力,学生受益颇深。2017级会计学专业许菁菲同学认为,通过直播的形式传授知识,线上课程十分有趣,所推举的案例更是鲜明、特别,网络“云”课堂活跃的教学气氛,可以聆听到师生民主而融洽的平等对话,直视到学生思维碰撞时闪现的火花,感受到师生之间飞扬着的人文情怀。孟凡超同学认为:李老师通过“导学、直播、互动、提升、思政”教学模式,注重教学与实践的结合,在教学中循循善诱,引导我们发散思维,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取得了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教学效果,也提高了我们职业道德水准,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王馨平同学说:李老师的网课,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打造了非常丰富、生动、活跃的“云”课堂,她特别注重时政引领和专业分析,经常让学生思维碰撞出灵魂的火花,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动力,提升了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对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邓建波 王欣平)


分享到: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