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过硬样板支部 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建设过硬样板支部 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1718

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事迹材料

 

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教师第二党支部,下称教师第二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7月获评潍坊市教育系统战疫育人先进党组织;党支部书记陈汇才20199月获评潍坊市党员育人先锋202012月获评山东省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先锋

党支部由教师党员11人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硕士6人;对应设置国际贸易工会小组,党支部书记兼任工会小组组长,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党群工作体系。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以加强组织力为重点,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加强政治建设,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经管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经管学院党总支指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围绕七个有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形式,结合支部特色,按照“1234”工作思路,扎实落实全国样板支部双创要求,努力培育创建成绩突出、特色鲜明的样板支部。

党支部党员政治觉悟高,形成了很好的党建教育、学习、管理的工作氛围;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党支部注重开拓创新,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提升质量,突出特色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

二、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1.全员参与分工协作,开展过硬项目建设

党支部组织实施 “党建+”过硬项目建设。注意发挥每名党员专业特长,组建课程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提升、科研能力提升建设团队,落实牵头负责人制,并吸收其他有特长教师积极参与。

2.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创新创业成绩显著

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虚拟党支部,构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国家级各类比赛人数占专业人数比例25%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奖励1000余项,其中全国特等奖6项;成功申报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7项;指导多名在校生成功创业。

3.教育教学探索实践,教师教学成绩突出

党支部党员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开展思想政治和三全育人工作。教师教学成绩突出,教学效果均为良好以上,平均工作量500多学时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有省级双语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指导1篇省优秀学位论文,承建3门省联盟在线课程,主持市级以上教研项目10余项,1人被评为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4.搭建研究平台,科研助力教学

协助学院开办博士沙龙活动,学院全体博士和其他学术骨干参加,有效促进了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近年来支部教师共承担市级以上研究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15项;获山东省社科三等奖1项,市社科一等奖5项;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过程中注意科研教研结合,吸引学生参与50余人次,科研促教学成效显著。20211项党建课题获潍坊市社科立项。

5.加强师生联系,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党支部对接联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党员和班级,加强学业指导。在学生考研、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社团活动、思想疏导等方面成绩突出。2人次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全国重点社会实践项目2项。

6.服务地方经济,积极建言献策

党支部多名老师是潍坊学院金融财政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骨干成员,承担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横向课题10余项,积极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相关建议多次得到市领导批示并被各有关部门、企业采纳。多人次参加挂职锻炼服务,积极协助服务企业专员工作。潍坊RCEP研究中心成功入选省级智库,多项成果已成功转化为服务地方的具体举措。

7.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办学水平

党支部所在教研室主要承担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留学生的教学和管理任务。依据趋同化管理差异化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教学,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化、国际化人才提供了可靠保障。学生国际交流访学人数不断增加,留学生数量与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有效提升了本专业办学水平。

8.情,样板支部在行动

在疫情期间,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发挥样板支部在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绩突出,获评潍坊市教育系统战育人先进党组织。加强宣传防控,以学校编发的《防控手册》为主要依据,编写《预防新冠肺炎特别注意事项--三字经》;积极打造思政课堂,多位教师事迹被媒体宣传报道并参与优秀案例评选;科研助力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献言献策;学科竞赛指导从线下搬到线上,多渠道指导竞赛100多项;深化思政教育,举办时政讲座10多次,分析形势,加强思政引领;通过答疑解惑、特别帮扶、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社区服务等活动服务师生群众,获得很高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