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2011年区域经济学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本学科遵循“凝练方向、打造团队、建设平台、服务社会”的建设思路,在梯队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社会影响广泛。

        ◇学术队伍

        致力于打造一支能够适应学科发展需要的高水平、高素质学科队伍,逐步形成了比较合理的人才梯队,为学科后续研究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本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成员20人,团队成员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独到的研究成果。注重对年轻教师队伍的培养,每年引进2-3名优秀博士充实学科团队,并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已经有5名教师在职获得博士学位,另有11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科学研究

        围绕城乡统筹发展研究、政府行为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区域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研究三大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共获得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立项44项,政府与企业委托课题30余项,纵横向课题经费合计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EI检索67篇,SSCI检索2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15余项。

        ◇服务地方

        先后成立了山东半岛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潍坊金融财政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机构,依托研究平台,积极落实“服务潍坊行动计划”,拓展对外联系渠道,不断增强对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先后承担潍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委托课题30余项,多项课题获得潍坊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及批示。

        ◇学术交流

        重点学科成员分别到英国剑桥大学、韩国釜山大学、英国朴次茅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外高校进行了教育考察、参加学术会议,并与多所大学达成了学术研究合作意向。另外12名博士分别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访学,120多人次教师参加学术会议,聘请校外专家作学术报告30多场。

        ◇条件建设

        投资260余万元建成了区域经济规划与分析实验室、 潍坊学院神经决策实验室,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潍坊学院神经决策实验室是国内第三家进行神经决策行为研究的实验室。制定了突出贡献奖励办法,对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予以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