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始建于1986年,是一所培养经济学类、管理学类高素质专业人才,以应用能力培养为特色的商科学院。现有教职工12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7人;50人拥有博士学位。另聘请1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

学院现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市场营销、经济与金融、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等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900余人,海外留学生30余人。

学院专业优势突出。在山东省高等教育评估所颁布的《山东省本科高校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院经济学类和工商管理类专业连续四年进入优势学科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位居前列;会计学专业群(包括会计学、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与金融专业)获批立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会计学、市场营销两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列入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市场营销专业入选“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专业”。

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着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学特色是将课程体系划分为两大平台: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和专业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由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组成,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通识教育课程平台由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组成,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管理学”、“会计学基础”课程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市场营销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学、营销渠道管理、市场调查、消费者行为学、营销财务管理)入选“山东省精品课程”。

学院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学院实训中心建有财务会计、营销管理、国际商务、商科基础、银行与投资、物流管理、VBSE、神经决策、区域经济规划与分析等实验室10余个,实验室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软硬件价值1000多万元,已成为集教学功能和产学研为一体、专业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实验教学平台。学院提倡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近5年来,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学科竞赛中,已有二百余名学生获得全国性奖项。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从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情况分析,学生因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而深受企事业单位好评。

学院拥有“区域经济学”山东省重点学科潍坊RCEP研究中心山东省智库和潍坊市决策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设有潍坊金融财政研究院、乡村振兴潍坊模式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所、海洋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近年来,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7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6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420余篇,190余篇被SCI、SSCI、EI、CPCI收录;出版专著70余部;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市级奖励。依托各种研究平台,结合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重大需求,承担了大量委托课题,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受到政府和企业的充分肯定,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地方政府领导批示。

学院坚持开门办学,先后与省内几十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在五十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聘请三十余名企业界高管、精英为学院企业导师、产业教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