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经管新闻
开展调查提建议,经管学院教师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5-14 作者: 浏览次数:141

新冠疫情肆虐,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农业生产也造成了很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农业的“压舱石”作用尤为重要,充足的农产品供应为打赢这场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但是,在疫情面前,农户农业生产面临哪些问题,需要如何解决,是克服疫情影响,保障农户农业生产、促进农业发展的迫切现实需要。为更好助力农业生产,疫情期间,经管学院韩喜艳等教师对农户的农业生产状况展开调查,并利用专业知识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等。

经管学院国际贸易教师党支部韩喜艳副教授、经济金融教师党支部刘伟副教授,克服疫情困难,组织部分师生参与,对山东省16个地市的516户农户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调查主要涉及农户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农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及疫情期间农业生产进度、当地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生产资料的供应情况、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程度和原因等24项内容;根据调查问卷,利用有序logit模型,研究了农户农业生产的实际状况,分析了疫情对农户农业生产的影响,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继续抓好春季田管及春耕春种工作,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和粮食安全;二是真正落实和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畅通;三是针对不同地区疫情实际,制定疫情损失补助或补贴方案,对因疫情影响损失严重的种植户或养殖户给予一定的补贴或补助;四是帮助农户对接电商平台、超市和社群电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五是以疫情风险防控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发展。


分享到: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