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经管新闻
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学担当华夏春色满园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 浏览次数:225

    3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2200多名师生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

本次思政大课,是教育部面对疫情大考,特别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等4位教授,结合高校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面对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高的新型冠状病毒,艾四林教授提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构建战役命运共同体这三个方面。艾教授告诉我们,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旗帜,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此外,他提到中国在疫情防控中为世界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战“疫”经验,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的胸襟,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建立人类战“疫”命运共同体是抗疫胜利的重要保证。秦宣教授在“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中讲到:中国能够强势有力地缓解此次危机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15天建造出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无数医护科研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奔赴一线;大量救援物资不断涌向灾区;各项政策及时在各地区积极落实,这些事实有力地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向广大学子传递出中国自信的磅礴力量。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历史信心”,是王炳林教授讲述的主题。通过吸取历史的防疫经验,完善不足,中国需要制定符合国情的政策,辩证、长远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学生认识到听党的话宅在家中就是对疫情最好的回应。他的讲课教导同学们用历史的思维看问题,学会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

冯季军教授在“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中把90后、00后称作“非典型”青年,传承了爱国火种后的当代青年在责任与担当中完成了青春的“蝶变”。她鼓励青年人成为“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人。

     在网络直播学习中,师生们认真聆听,积极做笔记。通过分散地点、集中时间观看,此次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了当前防控疫情形势,坚定了必胜信心,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问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直播结束后,他们受益匪浅,纷纷书写自己的心得感悟并互相交流。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本次直播给经管学子上了深刻难忘的一课,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更加懂得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懂得如何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化为实践,胸有大志、行有大德,书写大写的青春;用过硬的本领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同时也编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花冠;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期盼春来百花似锦,闻医者凯旋之音,学子奋起用担当书写华夏春色满园。


分享到:
TOP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Copyright © 2023-2028